MySQL中字符串类型 char、varchar、text类型的区别

哈根达斯
2021-07-19 / 0 评论 / 371 阅读 /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...

1、 char长度固定, 即每条数据占用等长字节空间;适合用在身份证号码、手机号码等定。

2、 varchar可变长度,可以设置最大长度;适合用在长度可变的属性。

3、 text不设置长度, 当不知道属性的最大长度时,适合用text。

按照查询速度: char最快, varchar次之,text最慢。

1. char类型

char(n)中的n表示字符数,最大长度是255个字符; 如果是utf8编码方式, 那么char类型占255 * 3个字节。(utf8下一个字符占用1至3个字节)

2.varchar类型

varchar(n)中的n表示字符数,最大空间是65535个字节, 存放字符数量跟字符集有关系;
MySQL5.0.3以前版本varchar(n)中的n表示字节数;
MySQL5.0.3以后版本varchar(n)中的n表示字符数;

varchar实际范围是65532或65533, 因为内容头部会占用1或2个字节保存该字符串的长度;如果字段default null(即默认值为空),整条记录还需要1个字节保存默认值null。
如果是utf8编码, 那么varchar最多存65532/3 = 21844个字符。

3.text类型

跟varchar基本相同, 理论上最多保存65535个字符, 实际上text占用内存空间最大也是65535个字节; 考虑到字符编码方式, 一个字符占用多个字节, text并不能存放那么多字符; 跟varchar的区别是text需要2个字节空间记录字段的总字节数。

PS: 由于varchar查询速度更快, 能用varchar的时候就不用text。

0

评论 (0)

取消